首页  学院概况  招生信息  师资队伍  教学工作  学生工作  国际交流  ENGLISH 
栏目导航
 招生计划 
 专业介绍 
机械工程国际实验班(2017级)
2017-09-01 10:33   审核人: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机械工程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机械工程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技能的应用研究型高级专门人才,且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拔尖创新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机械电子及自动化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基础理论,接受现代机械工程师的基础技能训练,使之具备进行机械产品设计、制造及设备控制、生产组织管理的基本能力。同时要求专业知识与外语能力的深度融合,具有进一步拓宽专业思维和国际视野的能力,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具有数学及其它相关的自然科学知识,具有机械工程科学的知识和应用能力;

2.具有制定实验方案,进行实验、处理和分析数据的能力;

3.具有设计机械系统、部件和工艺的能力;

4.具有对机械工程问题进行系统表达、建立模型、分析求解和论证的初步能力;

5.初步掌握机械工程实践中的各种技术和技能,具有使用现代化工程工具的能力;

6.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

7.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较强的交流沟通能力;

8.具有出色的英语能力、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及时了解机械工程领域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发展动态和行业需求;

9.具有终身教育的意识和继续学习的能力。

培养特色:聘用国外大学师资、归国留学人员和经过国际课程培训的教师承担教学任务,引入原版专业教材,设置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政治学、文学等学科通识课程和英语听说读写、学术写作等语言技能课程,提供海外院校专业实验室和企业的实验、实习、实践和独立研究机会。

培养模式:学生可选择在中北大学学习四年,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且成绩合格者将获得中北大学颁发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也可以选择参加中北大学与国外合作院校的共同培养计划,根据具体项目要求修完两校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且成绩合格者将获得两校分别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

主干学科:机械工程、力学。

核心知识领域:工程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机械工程测试与控制技术、工程设计软件基础、液压传动与控制、机械制造基础、互换性与技术测量、工程机械、静密与特种加工技术、电机与电力拖动、机电传动控制、机械制造工程与技术等。

主要实践教学:包括军训、金工实习、生产/毕业实习、社会实践、机械原理课程设计、机械设计课程设计、创新创业实践、专业实验、毕业设计(论文)等。

主要专业实验(主要专业实践能力):互换性测量技术基础实验、工程机械实验、精密与特种加工技术实验、电机与电力拖动实验、机械制造工程与技术实验、机电传动控制(含PLC)实验、专业综合实验等。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